17-1 格點命令

為了節省時間與提高繪圖效率,使用者可以打開格點與鎖點。
所謂格點就是一定範圍內矩形排列,相鄰固定距離的點。格點只是輔助繪圖用,並不會列印在圖面上。
格點必須搭配鎖點使用,鎖點模式會限制游標只能在格點上移動,好像游標被鎖住在格點。
1、功能區面板:[繪圖]→[設定]→[格點]
2、工具列圖示:
3、命令:GRID

命令:grid
鎖點為關閉:打開(ON)/鎖點(S)/縱橫向間距(A)/<格點間距(x 與 y = 0.5000)>: 1.0

快速打開格點

請點擊狀態列上的格點圖示。

格點設定

下拉式選單 : [工具]→[繪圖設定]
在繪圖設定對話窗中,移至[鎖點與格點]頁籤,勾選[打開格點],並在[格點間距] 中輸入格點X,Y間距。

17-2 格點鎖點命令

格點鎖點對繪圖很有幫助,格點鎖點會限制游標只能在格點上移動。
1、功能區面板:[繪圖]→[設定]→[格點鎖點]
2、工具列圖示:
3、命令: SNAP

命令:snap
鎖點為打開,x與 y=0.5000:關閉(OFF)/旋轉(R)/型式(S)/類型(T)/縱橫向間距(A)/<鎖點間距>:1

17-3 極座標追蹤

極座標追蹤作用於指定的角度,當開啟極座標追蹤後,使用繪圖指令(如: LINE)系統會依照設定好的角度(如:90°),顯示輔助線(虛線)。

1、狀態列:[極座標]
2、工具列圖示:
3、命令: POLARTRACK

設定極座標追蹤

下拉式選單 : [工具]→[繪圖設定]
在以下對話窗中,移至[極座標追蹤]頁籤,在[增量角度]選擇需要的角度。

新增極座標追蹤角度

若在[增量角度]中,選擇不到自己需要的角度,您可以新增自己需要的角度。
下拉式選單 : [工具]→[繪圖設定]
在以下對話窗中,移至[極座標追蹤]頁籤,在[其他角度]區塊中,按下[新增]按鈕,即可輸入您需要的角度。

17-4 物件鎖點

物件鎖點是繪圖上最常使用的鎖點方式之一,您可以使用任何物件上的任何一點作為鎖點依據。
最快的方式,就是點擊狀態列上的物件鎖點圖示。

設定物件鎖點

  1. 狀態列上,在物件鎖點圖示上,按下滑鼠右鍵,選擇[設定]選項。
  2. 下拉式選單 : [工具]→[繪圖設定]
  3. 命令:OSANP
在以下對話窗中,移至[物件鎖點]頁籤,勾選您需要的物件鎖點方式後,按下[確定]。